苏生

原创,主gb(元白瓶颈期)诗词占卜

如果李清照,张爱玲,简奥斯汀一起玩的话(掰扯

突然觉得

如果李清照,简奥斯汀和张爱玲在一起玩,可能会玩的很好。

来听我给你掰扯。

李清照,丧母。父亲带大的都比较野,十六岁划船喝酒,《如梦令》成为顶流。“出名趁早”的她,在二十几岁时还和耒耒和诗《中兴碑赋张文潜》。一个李格非小苏门四学士的女儿,和大苏门斗诗,还赢了。

后来谈恋爱。

正史《宋史》对她统共六字,我没办法管了。下面讲的是元朝左右的一些野史和话本子。大家图一乐,千万别和我较劲啊。

据我所知,她是唐宋间真正谈着恋爱却不是倡女之类靠恋爱吃饭的人。话本子里赵明诚误闯后院就算不可信,“眼波才动被人猜”“月移花影约重来”那种又真实又鲜活又小女孩谈恋爱的词总做不得假。她丈夫是新党人,她爹是元祐党人。大婚时刻,都城疯传,“像是元祐党和新党结婚了”。宋朝的政斗,不可谓不血雨腥风。李清照的勇气,和不俗毕现。

又,她不是恋爱脑,她知道自己老公的弱点。《夏日绝句》佐证下,不提。

还有诸如大胆休夫,进监狱又被保释,作《打马经》专讲赌博,写《词论》一针见血,明指苏辛“句读不葺之诗”。有多犀利可想而知。

简奥斯汀,仅以管中窥豹之愚见,选其少作(后来改过一番)《傲慢与偏见》来一叙。

看此书,不难发现,这本书里每个人物都是立体且各自欠缺的。笑称是“大家都有病”。我剖叙一番,主角伊丽莎白,机敏聪慧,但对人有偏见,执拗;其姐姐太过善良,不认为世界上有十恶不赦的人;其妹妹三人有卖弄者,有俗气目光短浅者,也有一味跟风不明对错者。父亲聪慧孤僻,母亲庸俗可怜。单单几个人物,我们都能在生活中找到相似性格的人。其描写准确性,英式的写作风格。女主伊丽莎白面对的人事,让读者大胆猜测其性格的由来。

以上臆测(孩子被骂怕了)

张爱玲,《天才梦》一句“一袭华美的袍,长满了虱子。”她是一个天才,真正的洞察生活与人性的人。《连环套》《色戒》描写的故事与其中的女孩,给人以震撼,给人以哀痛,给人以真实。包括她不喜欢的《小艾》,我认为其开头五太太一段也是个人风格趋向。(至于后面,她说“越改越坏”,也确实越改越不是她)

看看散文。《洋人看京戏以及其他》写侨胞“可以远远的敬重的看他的祖国”;写中国人纷乱的热闹的生死;讲戏,“而在一场凶杀案的戏中接下来这名声大噪的喜剧”。

都是灵气,都是犀利。喜欢她的一张照片,长脖子高高昂起,满眼不羁。

性格合拍,观点一致却各有千秋。她们会玩的很好吧。

有兴趣可以关注我,看我什么时候把这个狂想实践下来。




评论

热度(9)